close

未命名-1.png

 

在規劃自助旅行前,我想你應該先搞懂自己是不是一個適合自助旅行的人

所謂的自助指的就是「吃喝拉撒睡」都由自己負責,不會有人帶你依依介紹景點、不會有專車接送,「自助也不一定會比較省」(雖然個人的經驗是省很多)而且「一定更累」沒有遊覽車、很多時候都要徒步,當然如果你是一位預算優渥,走到哪都想叫計程車接送的人,那應該不會有太累的問題👍🏻

如果你是以下這幾種人,那你可能就不是一個適合自助旅行的人:

生活非常忙碌,完全沒有多餘時間規畫旅遊但又想出國放鬆👉旅行社現在有很多包團而且行程豐富的優惠活動,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怕麻煩、不想太累、只想有人服務到底👉自助旅遊一定會有很多突發狀況、不見得甚麼都可以照計畫走,如果你希望餓了就有東西吃、玩累了就可以上車休息、回飯店睡覺...就算你有個神仙隊友,自助還是會有許多想不到的意外

伸手牌。我想要去這裡、怎麼去?哪裡才可以買到最划算的飛機機票?這個好難,你可以幫我用嗎?👉沒有人是GOOGLE,如果你是個甚麼事都習慣先問身邊的人而不是自己找的人,把隊友排行程當作理所當然、把旅伴當作免費導遊還兼保父/保母。那你...還是回到第一點找旅行社吧

未命名-2.png

 

看到這裡,如果您也認為自己是一個適合自助旅行的人,那我們就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自助旅行Q&A

怎麼規劃第一步?

其實沒有所謂的第一步,怎麼規劃就要看自己了,有動力是最重要的!下定決心後不管是花時間安排行程、處理機票住宿外幣問題,你都不會覺得麻煩的

 

第一次出國就自助旅行,門檻會很高嗎?

完全不會,其實只要功課做足,第一次出國就自助是完全沒題的。當然如果是治安非常差的國家要謹慎一點😂

其實出國旅遊的門檻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高,雖然我第一次出國的時候幾乎沒有做功課就出門放風了但也因為這樣多花很多冤枉錢

 

是不是要先從亞洲國家開始,之後才開始去其他國家?

其實也不一定要先從亞洲國家開始,只是就台灣人來說,除了中國(都說中文),日本是相對門檻很低的自助旅行國家,加上日本一直是台灣人非常愛去的國家之一,漢字也蠻好認識的加上很多觀光區中文都可以使用,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從日本開始挑戰,當然只要做夠功課,想去哪個國家都沒問題!

 

自助旅行應該提早多久開始準備?

其實不一定,一般都是從訂下機票那刻開始安排。

我最短有一周,最長有提早半年,主要還是看你對那個國家的孰悉度,當然越早準備越好,提早一訂不是件壞事!
如果你現在已經有想法了,就可以開始安排出發時間!越早刷機票也有越多可以撿到便宜的機率!

 

不會說當地語言有關係嗎

如果一定要會一個國家的語言才能出國,那大家都是語言高手了🤪🤪

只能說學好英文真的很重要👍🏻但其實有些國家連英文都是不通的但那也不會影響到出國的門檻,還是一句功課做齊最重要😂

 

應該先從哪裡開始準備?

這點我覺得應人而異,每個人的順序都不一樣
這邊分享自己的順序,但也只是僅供參考

Step01) 決定去哪個國家/城市

Step02)找隊友

除非你是要一個人的旅行,不然每個人都一定會有隊友,當然有些人會是找好隊友再一起討論,但我自己的話是先決定自己想要去哪裡後才開始問有沒有人要一起去😂(當初要去土耳其問了至少三個人)

隊友真的是旅遊最重要的一件事!好的隊友帶你上天堂,雷隊友專門扯後腿。隊友的素質真的影響你整趟旅行的體驗,配合度高、低,不愛規劃又愛抱怨...等
外加考驗友誼的時刻,不管是兄弟閨蜜情侶,真的只要出國一趟就可以知道你們適不適合,網路上真的非常非常多回國後友誼破滅的例子,希望大家一起出國的隊友都是好隊友

Step03)規劃

其實整趟旅程最開心的永遠不是在國外發生的一切,而是再準備行程、想像到當地會發生甚麼事。那時期待的指數是最高的!

我的個人經驗是
機票>景點>交通>住

機票的話當然越早訂越有機會撿到便宜,機票訂下去之後也才能確定自己是「幾號出發幾號回來」可以玩幾天幾夜

再來就是開始安排想要去的景點,我個人習慣是會先把想要去的景點都先列出來之後才開始安排行程

再來可以說是旅行最重要的交通

選出想去的景點之後我個人會把比較靠近的景點連在一起以及看他們中間的通勤時間,如果很不順路、往返時間差太多,再返回去考慮一次是不是應該要改別的行程,換景點...等

還有機場到市區的交通該怎麼搭,是不是有機場接駁車...等,坐火車、還是巴士?大部分的國家都有像是悠遊卡、一卡通之類的交通卡,或者像日本有專門針對外國乘客旅遊的一日券、三日券...等,另外也要注意是否需要先取票、先劃位...
原則上只要交通處理好整趟旅遊絕對是沒問題!

安排好上面一切之後最後才決定住宿的問題
至於住輕旅、背包客棧、民宿、飯店、酒店哪個好?
這部分就因人而異,價格先決、品質考量...等,視自己的需求決定,我個人的話會覺得都到國外了別太克難,至少別再和其他人共用一間房間吧~😂
但還是建議交通方便為優先考量,畢竟人在國外,行李肯定不少

自助旅行真的比較省錢嗎?
今天的最後一題,我想也是所有人都最在意的,自助到底會不會比較省錢?甚至有些人認為就是因為自助比較省,所以才會是自助
我可以說,截至目前為止我出國都是自助,是的,比較省。但不是絕對,其實有時候可能和旅行社差不多、也有可能更貴
那既然還要花這麼多心思自己規劃旅遊、還不會比較便宜,為甚麼不要跟團就好?

我自己看來,想真正深入一個國家、自助絕對才是最正確的選擇,很多自助的經驗是你在跟團時絕對體驗不到的
跟團有固定的觀光景點,到點在換下一個景點,玩的很多,但也沒辦法更深入。

所謂自助旅行,就是可以完全依照你的個人喜好,安排專屬於你自己客製化的行程,可以在你喜歡的地方待很久很久沒有人管你,

你可以天天都去吃米其林餐廳、你可以避開觀光客的人潮一大早去想要的景點探索...可以完全主導自己的時間不受團體影響。

當然我覺得最有成就的,還是你為了想自助這件事情,從頭到尾精心安排自己的行程,從機票住宿行程,你克服了語言的障礙完成一趟旅行甚至完全由自己完成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就算是被隊友衝康、沒搭到電車、拖著超重的行李在不熟的外地滿街跑。這些看似很慘的遭遇絕對在回國後也會是寶貴的回憶。

自助過的人回來會更多了一點自信這句話絕對是真的!

所以放心去自助吧!!!絕對會有很多跟團都體驗不到的風景在等你!

 

整理了這些,下次會再分享關於自助該怎麼排行程、訂機票、找飯店...等自助懶人包
若還有其他對於自助的疑問,也歡迎在留言處問我~ 祝大家都旅行順利!

arrow
arrow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